從六十年代末到現在的香港《明報週刊》的封面——《明報》就是金庸的那家報紙。看看香港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時尚。 感覺有時時尚是風水輪流轉的,真的覺得有些六七十年代的衣服一點也不土啊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香港娛樂圈是個多大多深的江湖,從《明報週刊》封面的變幻上可見一斑。
   
《明周》是香港歷史最悠久、最權威、銷量最大、讀者層面最廣的娛樂週刊之一,至今創刊三十五年,出版一千八百三十期,登上封面的人物林林總總不可勝數,代表了香港娛樂事業最為繁華的一個時代。

日前我找到了《明周》網站,翻查這一千八百多張封面,細閱每期頭條,體會星海浮沉,風雲變幻,實在是感慨萬千。香港娛樂業對我們的影響極為深遠,相信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或多或少地關注著香港的電影、電視、歌曲、戲劇以及大大小小的香港明星,現在讓我和你一起分享我的感動與震撼吧,讓我們來看看明星是怎麼煉成的,來看看什麼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來看看這些陪伴我們走過青春的一個個身影和名字。


六十年代末

1968年11月27日,第1期。




我的朋友啊,請不要嗤笑這張封面設計的簡陋,這是《明周》的創刊號,三十多年前的產品啊,幾乎可以做文物了,那時候我們中間的許多人還都沒出世。

1969年4月6日,第21期。



  早期的封面中,許多人物現在已經銷聲匿跡,縱使相見應不識。但是這位大家一定認得,這是鄭佩佩,與LESLIE合作過電視劇《女人三十》,代表角色有《大醉俠》中的金燕子,《唐伯虎點秋香》中的華夫人,《臥虎藏龍》中的碧眼狐狸。鄭佩佩當時芳齡二十三歲,獲選“武俠影后”,留此存照

七十年代

1971年5月2日,第129期。



  兩位最為當紅的小生,青春年少,俊美無匹啊。左邊是狄龍,當年二十五歲;右邊是姜大衛,當年二十四歲。

1971年10月24日,第154期。



  斑斑,二十一歲的鄭少秋,森森.

多謝jenycmyc ,acieric及我娘親提供資料

1973年2月11日,222期。



三十七歲的謝賢和女友甄珍。

1973年8月26日,第250期。



 林青霞首次登上《明周》封面,當年剛剛十九歲。看了這張照片你就知道什麼叫做長青樹了,她的樣貌跟三十年後的今天相比,實在沒有太大差別

1973年9月9日,第252期。



轟動整個華人社會的大事:李小龍去世

197x年x月x日,第309期。



組建一年的溫拿樂隊,首次登上《明周》封面。當時的譚詠麟年方二十四歲,鍾鎮濤二十歲,陳友二十二歲,彭健新和葉智強的年紀不詳。這五位神采飛揚的青年,與現在橫亙著二十九年的光陰,譚詠麟還比較好認,鍾鎮濤和陳友都有些認不出來了,另兩位現在更是大多數人都不再知道。

1975年2月9日,第326期。



  許氏兄弟首次登上《明周》封面。左邊是許冠傑,當年二十七歲;右邊是許冠文,當年三十三歲。

需要說明的是,“首次登上《明周》封面”並不代表著剛剛成名,因為《明周》是娛樂雜誌,八卦消息居多,如果沒有什麼公眾談資,紅藝人不一定常上封面,常上封面的也不一定是紅藝人,有不少二線三線的小明星因緋聞不斷而多次在封面露臉,倒也不失為一個出名的好辦法。許氏兄弟這個時候早已紅了,第一次“榮登”封面,卻是以“兄弟失和”這樣的標題。


197x年x月x日,第37x期。



四朵金花 - 汪明荃、沈殿霞、張德蘭、王愛明
PS. 肥肥現在很可愛,原來年輕時更可愛


多謝acieric及我娘親提供資料


1976年5月2日,第390期。



  林青霞與鄧光榮。鄧光榮當年號稱“學生王子”,著名的英俊小生,和如今那位身量雄厚的影業大亨形象大相徑庭。

1977年5月8日,第443期。



敬愛的發哥終於出現了!這一年發哥二十二歲,從藝已經四年,正在與合演《傾城之戀》的繆賽人鬧緋聞。

1977年8月14日,第457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終於輪到我們這一代人熟識的明星們出現了。這位青春逼人的玉女是林鳳嬌,當時還不是成太太

1977年8月21日,第458期。



林子祥同杜麗莎
多謝madest,ppg1419, 香港大衛王提供資料


1978年3月19日,第488期。



進入一九七八年了。羅文首次登上《明周》封面,當時二十八歲。

1978年5月14日,第496期。




鄭少秋和沈殿霞戀愛了。請欣賞兩人穿的情侶裝。

1979年3月18日,第540期。



  周潤發與陳玉蓮熱戀。熱到什麼程度呢:“陳玉蓮甯被雪藏,也不肯甩周潤發。

1979年7月1日,第555期。



胡慧中首次登上《明周》封面。當年二十一歲

1979年8月19日,第562期。



  浪子謝賢與名媛狄波拉結婚。此時兩人已經同居十一個月,彼此評價都一流。從圖片文字標題可以看出,當時陷入熱戀的人兒還有林青霞和秦漢。


八十年代

1980年xx月xx日,第622期。



鄧麗君登場。這一年二十七歲。

1980年xx月xx日,第623期。



  山口百惠退出藝壇,成為三浦友和的賢妻。這是當年轟動整個亞洲的大新聞,自然也上了《明周》的封面。山口百惠是LESLIE一直欣賞和關注的藝人,她的引退對他影響很大,相信這一期《明周》他一定看過,而且,一定印象深刻

1980年12月14日,第631期。



陳百強首次登上《明周》封面。陳百強與山口百惠合影

1981年7月26日,第663期。



這回是一條轟動世界的大新聞:查理斯王儲即將大婚。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自然各大媒體都會列為頭條。《明周》封面的文字標題寫著:“查理斯皇子二十年後的婚姻生活”。當時自然沒人會想到,二十年後戴安娜早已不在了

1982年7月25日,第715期。



  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十九歲的梅豔芳一舉奪冠,閃亮登上《明周》封面。諸位看官,看看梅姐贏得多麼風光:“冠軍分數勝亞軍幾條街”!

1982年8月8日,第717期。



譚校長這時候已經從溫拿樂隊單飛,開始橫掃流行樂壇。大家看看右邊的性感美女是誰?是汪阿姐

1983年2月13日,第744期。



在這一個月中間,發生了好多事,周潤發為了陳玉蓮自殺進了醫院,陳玉蓮不眠不休地照顧他,等他出院即離開,然後就傳出了周潤發的婚訊……但是不出一個月,周潤發和余安安閃電結婚

多年以後,當事人回憶說,是因為“潤發媽不喜陳玉蓮”,而周潤發,是個出名的孝子。


1983年2月27日,第746期。



二十二歲的劉天王首次登上《明周》封面。標題少不了和八卦有關:“劉德華單戀陳玉蓮”。

這個時候的劉德華是多麼的年輕,還有一張babyface,誰會料到他青雲直上一直紅到今天


1983年6月12日,第761期。



十九歲的張曼玉,是當年香港小姐奪冠呼聲最高的人選,結果卻大熱倒灶,只得了亞軍。

1983年6月26日,第763期。



成龍大哥和鳳嬌姐姐的幸福生活

1983年8月7日,第769期。



香港娛樂圈最為著名的情侶之一:翁美玲和湯鎮業走到了一起

1984年2月12日,第796期。



《明周》封面新貴:二十三歲的葉倩文。
標題還可以看到憑紅遍華人社會的李連傑,當時剛剛二十歲,女友是同事兼同學黃秋燕。


1984年8月5日,第821期。



青春氣息逼人而來的張曼玉。文字標題裏出現了梁朝偉,當時二十二歲,正在與曾華倩熱戀

1984年8月19日,第823期。



認出他是誰了嗎 …… 誰說梁朝偉是憂鬱的?他年輕時跟現在太不一樣了

1984年9月16日,第827期。



當時最紅的電視女星還是翁美玲。接連幾期《明周》都是她做封面。

1984年12月23日,第841期。



娛樂紅星大賀歲。梁朝偉、譚詠麟、葉倩文、藍潔瑛、鍾鎮濤、成龍、甄妮、翁美玲、黃日華、張曼玉、苗僑偉、鍾楚紅、劉德華。

1985年2月24日,第850期。



對於娛樂週刊來說,與其他藝人一樣,他的唱片、電影、演唱會都不算是好新聞,鏡頭背後的小道消息才是公眾津津樂道的談資。於是,“提起陳百強,張國榮就氣”,二十八歲半第一次登上《明周》封面的張國榮,竟然是如此一副囂張的姿態。

1985年3月31日,第855期。



這時候的樂壇,兩位巨星對峙的格局已經形成,這期封面如此設計,更是增強了劍拔弩張之勢

1985年5月19日,第862期。



翁美玲。5月7日剛剛過了二十六歲生日,5月14日開煤氣自殺,5月19日出殯。

雖然我已經出左世,但我都係早排先知有哩個人

1985年10月27日,第885期。



第一次出現張學友的名字。張學友真是娛樂圈一位碩果僅存的乖乖仔,從藝也近三十年了吧,似乎從來沒有過負面消息

1985年11月24日,第889期。



梅姐的酷造型。


1986年4月27日,第911期。



這時候的張曼玉,用亦舒的話來形容,就是“美則美矣,毫無靈魂”,與現在的風華不可同日而語。
文字標題裏說的“張國榮救了梅豔芳一命”,指的是兩人外出登臺,半夜裏梅豔芳的房間闖入一個黑人,是張國榮沖進去驅走了他



1986年11月9日,第939期。



劉嘉玲首次登上《明周》封面。在與香港著名的花花公子許晉亨戀愛。
PS. 嘉玲當時被嘲笑是“北妹”土氣


1986年11月xx日,第942期。



當時梁朝偉已經與曾華倩分手,正在“攻佔黎美嫻愛情橋頭堡”。

1987年3月29日,第959期。



梁家輝。這又是一位令我讚歎的娛樂圈好男人,身家清白得無懈可擊,第一次上《明周》封面就是“娶了個人人喝彩的老婆”,而且十多年來恩恩愛愛,確實是人人喝彩。

1987年5月10日,第965期。



發哥和發嫂終於結束了愛情長跑,走進結婚殿堂


1987年7月12日,第974期。



又是一年香港小姐選舉。這回的熱門人物是邱淑貞和李美鳳。競爭到關鍵時刻,邱淑貞有一位老同學跳出來揭發她的下巴整過容,結果被迫痛哭棄權。不過李美鳳也只得了亞軍,奪冠的是意外殺出的楊寶玲

1987年7月19日,第915期。



幸福的張學友和羅美薇啊……托爾斯泰他老人家說:“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情形,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實我覺得,在更多時候,不幸的家庭都是一樣的情形,而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
一九八七年也要過去了,這一年的LESLIE連拍了幾部經典電影,唱片也拿到了全年銷量冠軍大獎,事業如日中天,生活亦有依歸,雖然噓聲罵聲依然不絕於耳,也還是幸福的吧


1988年2月7日,第1004期。



楊紫瓊也披上了嫁衣。


1988年8月7日,第1030期。



他的盛大演唱會上了《明周》封面……一看之下哭笑不得:好好一場演唱會,竟讓人拿褲頭來做標題--張國榮熊腰暴瘦  三天兩日改褲頭

1988年8月28日,第1033期。



“最美麗的香港小姐”李嘉欣出爐。一露面就是緋聞纏身。圖中男士就係大joe倪震喇!
徐少強與雪梨分手……徐少強就是《異度空間》裏那位包租公喲


1988年11月20日,第1045期。



又一場婚禮,黃日華和梁婉華。從文字標題可以看出,鄭少秋與沈殿霞分手了,已經和官晶華在一起。秋官被媒體稱為“最有外公相的男人”,因為先後與三個愛人生了三個孩子,全是女孩


1989年4月23日,第1067期。



林憶蓮首次登上《明周》封面。在和許願熱戀,許生就係李麗珍前夫


1989年4月30日,第1068期。



又一對著名的戀人走到了一起:梁朝偉和劉嘉玲


1989年9月24日,第1089期。

九十年代

1990年3月25日,第1115期。



王祖賢首次登上《明周》封面,當年二十三歲,與齊秦的戀情撲朔迷離

1990年4月29日,第1120期。



影響至今的劉嘉玲遇劫案件

1990年5月6日,第1121期。



緊接著第二期的封面就報出兩人宣佈婚訊。儘管坊間對於這對情人關係的實質有諸多猜測,但是就憑這次的舉動,我要對梁朝偉說聲佩服,夠擔當,是條漢子

1990年8月5日,第1134期。



“張曼玉爾東升的垂死愛情”……

希望大家都能夠喜愛這帖,能夠欣賞這些影響我們這個時代的港臺明星的老封照。這些人中有的仍然是屬於這個時代不老的影星唱將,有些則永遠離開了我們,留給我們淡淡的哀愁,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無論如何,請細細品味歲月帶給我們五味

http://www13.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085075




張曼玉和爾東升交往了,羅家英在盤算迎娶汪明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