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辦公室發生一件事情,有學生要被記大過,原因是頂撞老師,對老師不敬之類的。學生的描述是,那個老師上的太爛,跟本不能解答同學的疑問,而且不求精進,也不回去查書。意思是,這種老師不值得尊重。

      其實基本上,從國中就認識我的人應該就知道,我是有名的小太妹,頂撞老師出名。但是我頂撞的那老師是那種教得很好,有名的名師,對成績的要求非常高,體罰是家常便飯,所以我之前看到侯文詠的危險心靈真是心有慼慼。對於有創意的小朋友,加上家庭環境讓我對事情的看法很早熟,管束是多餘的,所以純粹對於老師那種道貌岸然不講道理和人性的規則反抗。除此之外,那老師也是有名的愛性騷擾女同學。一直覺得他是人格有問題的老師,嗆他嗆的理所當然。

      但今日不同,如果學生因為老師教得不好所以上課頂撞....。當然,老師教得不好又沒有繼續充實自己,在我的想法裡面,這絕對是有問題。所以我每次第一堂課一定會說,如果你整學期頭都不抬一下,也沒有學到東西,那是我的問題,我會反省。但是如果只是一直說老師教不好就要頂撞,其實想想我高中時還不是有老師完全不知道他在幹麻,每天混吃等死閒聊天就算了?當時也沒想過要嗆老師,只是覺得跟這老師不合,大不了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就是了,尊重他是長輩...所以只能說時代在變,學生在變,老師不能不變。其實這是機會教育,被記過就被記過,你以後頂撞老闆還不是老闆找機會弄你,叫你走路? 學校記過了事比較起來反而不痛不癢。

      寫這篇文章到也不是為說學生有多壞,基本上學生要那樣表現他自己,是我也會尊重他的行為。畢竟奇怪的老師還真是不少。記得在實習的時候,帶我的老師非常離譜,常常話語裡面透露出怕人瞧不起他,那種很酸的話,像是,詠絮我知道自己沒你厲害云云,基於對長輩的敬重,這樣說法令不論真實於否,都讓我尷尬汗顏,何必? 又,高中課程能有多難? 要熟練教材是很基本的事情。教學內容充實絕對是讓學生尊重的基礎。希望我20年內都不會忘記這件事,勉勵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