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的海邊)

去新加坡、泰國的時候,滿路的白種人背包客到處趴趴走,常常覺得為何台灣賺不了國際錢? 新加坡地方小,其實真的無聊得要命,泰國治安混亂,觀光客在那裏感覺就是待宰羔羊,一點都不文明,那為何他們的觀光比我們有吸引力? 跟很多朋友都有一個感想,去那麼多地方,就是最喜歡台灣,台灣的人情味很濃,去哪裡大家都會熱心用力的幫忙。

 

(有趣的紀錄片:背包客為何不來台灣)

這塊土地有山有河有海灘有文化,想不到觀光方面,特別有什麼是台灣沒辦法做到的(當然有啦XD....沙漠、寒帶、地中海風光我們沒有)。尤其帶了老公去綠島以後,只能說老公已經完全被台灣的美征服,可是我們都有一個疑問,台灣政府在做什麼啊!? 什麼都沒有完整的政策,感覺地方上的人憑藉著地方資源,不斷的消費大自然,讓我們一邊遊玩,一邊覺得汗顏。幾件印象深刻的事情:

1.超可怕的綠島空氣汙染: 去過綠島的人一定知道,一上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租摩托車,這地方不是像夏威夷一樣文明,當然也許這就是他迷人的地方,但是這些老舊接近報廢的摩托車讓人騎在路讓完全就是灰頭土臉,同時島上又只有一個加油站,在那裏加油因為要排個半小時以上,所以那一帶完全是廢氣沖天。我們是不懂什麼觀光啦、法律啦、官商利害關係啦,我們只是背包客而已。不是要這地方變得多先進,但是都什麼年代了,不能立法這邊只能租用電動車,來保持最後一塊淨土嗎???? 雖然覺得為這邊的環境心疼,在沒有其他交通選擇之下,卻又不得不租。(也成了空氣汙染的幫兇:()

 

 (2013年初和老公在夏威夷的瀑布)

2.永遠只使用閉鎖政策: 我和老公去夏威夷的瀑布時,看到大家下去瀑布游泳,我大感驚訝,像是這種地方,在台灣絕對會用柵欄圍起來,不准下水! 就我所知,台灣幾乎每條溪、每個瀑布都會有立牌標示"禁止游泳、釣魚",如果沒有警察經過是還好,要是警察經過,在那邊驅趕,實在很掃興! 去烏石港也是,沒帶板不能下水,幫小朋友推板子下水,也因為我們兩個人只有一張板被吹救生員哨子吹半天,煩不煩阿,我理解衝浪時如果游泳可能會被浪板打到,但是這樣硬性規定我是要怎樣教小朋友??? 在國外他們會有個立牌:

Swim At Your Own Risk (游泳者須自行負責安危)

帶老公去過台灣溯溪、瀑布、海邊...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正常游泳,要正常游泳只能去游泳池,實在真的超無聊。在夏威夷他們會請救生員,而且可以租借救生衣、浮板等等用具,游起來可以說是絕對安全。都是成年人了,不能自己判斷安不安全也很奇怪不是嗎? 就算是小朋友也該有父母的監督。台灣因噎廢食的態度讓觀光業少了多少的觀光財阿! 我們明明比那麼好,這些自然資源是大家的,卻不讓大家接近,這種政府完全讓難以理解。已經被關在都市牢籠了,去郊外也不能盡情當個野獸....:(((  接近大自然、擁抱大自然,才是讓下一代對環保能更"有感"的方法,台灣的這種隔離現象實在讓人覺得心理變態。

(我不是唯一這樣覺得的人!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020.html)

3.亂七八糟的英文地標:老公每次講地名都讓我頭痛,我不知道他在講那裡真的不是他的錯,而是標示真的太爛了,每次注音ㄑ都要翻成Q,這邏輯我真的不懂(比如捷運七張站叫做Qizhang Station,你叫外國人去問路,會有路人知道他在講哪裡才怪! 英文再好也沒辦法吧!)

 

亞洲人懼怕冒險、麻煩,真的是已經到非常神經質的地步,舉凡看到狗就烙跑、看到水就不讓小朋友接近,其實這種都不是什麼很好的心態,我們明明是海洋國家,卻有絕大多數的人不會游泳。什麼都是要學習、要經驗,要知道什麼是危險,才知道怎樣避免危險。遇見狗狗尖叫逃跑的,要是真的遇到惡犬,反而更容易撲咬。台灣人從來不看長遠,只看眼前,總是什麼都小小爛爛的,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更重視觀光財的永續經營,對觀光產業有更好的輔導政策,因為觀光財是"綠金",要救台灣的觀光就是要開放、環保、英文統一化!

 

arrow
arrow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