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正確來說,我們執行的方案是四天五夜,台北->花蓮->台東->蘭嶼,真的是非常非常累人,但是因為帶著小孩和狗,所以要考慮到不能太累,還要能把大家平安運送。本來想搭火車,但是火車的運送規定頗嚴格:

旅客攜帶貓、狗、兔、魚蝦類等寵物裝入長43公分、寬32公分、高31公分以下之寵物箱、袋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漏出之虞,放置於座位下者不在此限。 其餘毒蛇猛獸等有危害旅客之虞者,均不得攜帶上車。如超過尺寸請利用本局 「快遞業務」辦理同班列次運送或另以託運方式運送。

意思是:只能隨身攜帶小型犬,中大型犬必須托運。由於柴妹有點怕生,我們不是很放心把它讓陌生人帶。

託運的相關規定:

辦理車站: 基隆、七堵、松山、臺北、萬華、樹林、鶯歌、桃園、中壢、湖口、新豐、新竹、竹南、苑裡、大甲、清水、沙鹿、苗栗、臺中、彰化、員林、田中、二水、林內、斗六、斗南、大林、嘉義、新營、隆田、善化、臺南、路竹、岡山、楠梓、高雄、鳳山、屏東、潮州、林邊、枋寮、瑞芳、雙溪、十分、頭城、宜蘭、羅東、蘇澳新、蘇澳、東澳、南澳、新城、花蓮、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池上、關山、臺東

持用成人票(含減價優待票)旅客之免費行李,每人以託運三件為限,總重量不得超過四十公斤;孩童票之免費行李,每人以託運二件為限,總重量不得超過二十公斤;以團體票託運或同時以二張以上乘車票託運時,得按團體票票面所載人數或各該乘車票免費之件數及重量合併計算之。免費行李里程按乘車票計費里程計算。

里  程 1-300 公里301-600 公里601 公里以上
費率 (重量每十公斤)未含稅 26.00元 35.00元 42.00元
含 稅 27.00元 37.00元 44.00元

(1) 按普通包裹運費率加倍計算,但供學術研究用者,按普通包裹運費率計算,起碼運費64.00元(含稅為67.00元)。  

(2) 自備犬箱運送之犬,按三十公斤計算。超過三十公斤者,按實際重量計 算;其裝卸或中轉應由託運人負責。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開車...大失血、又累! 下次應該還是會決定坐火車吧,柴妹就只好委屈點了...。

要是坐台鐵來回兩大一小價格是3536(請洽台鐵網路訂票http://railway.hinet.net/開車因為我們要租車的關係,光租車費用五天Lavina 8944(格上花旗信用卡方案) 油錢約2000 搭飛機算了! 但是當然開車還是比較有彈性啦!如果自己有車就不會花那麼多錢了....。從背包客網站看到,到蘭嶼的機票據說都是被旅行社包,沒管道的話是買不到的。所與關於船票方面,我在以下兩個網站都訂過:http://www.ezboat.com.tw/   http://www.sttf.idv.tw/images/document/square/square_2/sttf_1.htm

其實基本上都是訂"綠島之星"只是船遊網因為可以網路完成所有手續,感覺方便可靠許多。但是船遊網沒票就是沒票了,所以要定要至少提早一個月。另一個網站因為是人工,所以比較有彈性,我大概是兩周前訂的,一開始也是沒票,用排候補補上的,不知能補上是否正常,畢竟我們是剛好遇到輕颱蘇力。綠島之星早午各有一班,坐午班是真的不大理想,最好能趕上早上的。

最省錢,適合無牽無掛無狗無小孩、可在車上睡覺的背包客的究極安排:

(1) 台北->台東 台鐵車次610(23:00-5:50)->逢週五停駛 NT 605 

----計程車 (台鐵到港口)

(2)台東->蘭嶼 綠島之星(7:30-9:30) NT2300 (去回票)

(3)蘭嶼->台東 綠島之星(10:00-12:00)

-----計程車 (港口到台鐵)

(4)台東->台北 台鐵車次231(13:10-19:07) NT 785

這樣一個大人來回只花4000左右,總交通時間也只有17個小時,不然船那麼早,還要住宿。沒辦法在車上睡覺的人不妨搭乘204或208自強號前往,到的時間差不多是中午,剛好可以check-in民宿,台東半日遊一下也不錯。

純粹為了交通,我們的總消費額3300(白陽民宿)+3500(肉骨頭民宿)+租車8944+油錢2000+停車費300+船票5750=23794 真可怕!

總交通時間約18小時。

由於蘭嶼要找能接受寵物的民宿也不容易,因為暑假旺季,房間幾乎都定滿的,沒什麼店家想通融,之前還看背包客網站上寫說"蘭嶼一般對寵物都很友善",哪會阿!!!! 最後椰油村的籃翔勉強答應,但交代我們要關籠子。一晚1900。

 

arrow
arrow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