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以後,被推到病房,護士說我一定要吃點東西,晚餐因為陣痛而沒吃,生完還是沒有什麼胃口,只是覺得異常口渴,狂喝水。因為麻醉還在,沒有陣痛干擾,雖然生完因為陣痛時全身肌肉緊繃,一旦放鬆下來就發抖個不停。但精神方面,感覺鬆了口氣,瞬間大好,還上facebook給親友們報喜訊。我住的是健保房,三個人一間,但這天晚上只有我們一床有人。婦幼醫院推行母嬰同室,老公基本上從來不瞭解台灣可以"把小孩推去嬰兒房照顧,讓產婦可以充分休息"這種東西,因為美國產婦不用休息,就是生完回家(好厲害啊),第二天就可以把嬰兒帶出去散步了,所以他理所當然地覺得醫院檢查完嬰兒,就是立刻要把baby帶回來。(其實我好希望先好好休息一晚喔...) 老公自己那麼大隻要塞在行軍床也辛苦,還要每天回家兩三次照顧狗。 

20131030_121945.jpg

20131029_091044.jpg

20131029_115510.jpg

20131029_170635.jpg

20131030_075252.jpg  

在病房這邊,會有護士來教你擠奶,檢查傷口,子宮收縮的狀況等等,一到這裡也會問你要不要訂月子餐,一天600。我覺得這邊的月子餐不錯,也是一日三送有六餐,正餐、甜點、補品、茶飲都不缺,早餐我吃的三天都是稀飯,感覺很乾淨也很清淡營養,又方便。

 IMG_1709.JPG

(醫院買的尼姑帽)

 20131030_125918.jpg  

(我們自己的帽子)

 

也可以在這邊現購一些用品,我有買嬰兒用的手套跟帽子,一組110,帶起來超像尼姑XD....後來因為被他吐奶弄髒,我們就把自己的帶來。另外還可以幫寶寶拍藝術照,一組有裱起來的小相片一組、大頭貼一份,還有一個鑰匙圈。拍出來是有點俗氣啦,新生兒也都總是一臉囧樣,可是才350,我覺得還是很有紀念價值。約莫半夜兩點,護士把小鬼送來,讓小鬼試試看吸奶。生物的設計太神奇了,小鬼看到胸部就像是有卡榫一樣,直接吸住不放,直到他睡著,都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吃到東西,剛開始感覺癢癢的,很快就越來越痛了。護士的說法是,不管他有沒有吃到,就是讓他吃就對了,可以刺激母乳產生。因為他們體內還有肚子裡帶來的營養,和許多卡住的胎糞、羊水,其實不用擔心他們肚子空空。但關於擠奶方面,婦幼的衛教有一點我覺得他們說錯了。護士跟我說一次餵一邊,下次要吃另一邊,交替。後來我看書是,每次兩邊都要餵才能刺激發奶,我自己回家實驗也覺得如此,不然會大小奶哩! 不懂他們為何會這樣說。(後來才知道因為前奶是低脂,後奶比較營養,為了確認有吃到後奶,所以應該是"吃完一邊才換另一邊",不然小朋友吃完一邊還沒飽不是挺可憐的嗎~~)還有他們說溢乳可以塗抹乳頭,保護乳頭比較不受傷,但是我試了幾次,總覺得下次小鬼要吃奶會不太衛生,後來看書的建議是每次親餵完應該把乳頭清理乾淨。

 

第一天晚上,很安然地度過,這天真的太累了,第一次沒洗澡就睡覺。隔天早上九點把小鬼送回去嬰兒房洗澡,送回來後他睡了一整天,我們不疑有他,沒想到第二天晚上就恐怖了...小鬼竟然整晚沒睡覺~~一直要吃奶! 我根本還沒什麼奶阿,感覺他因為都吃不到才要一直吸著,他累我也累,老公也跟著整晚沒闔眼。我們是他爹娘也就算了,但是他床的產婦,他們自己的寶寶推回嬰兒室,卻得聽我們的寶寶一一哀哀整晚,也太衰了。隔天感覺太疲累,有好好洗個澡的念頭,叫老公回家帶吹風機,我是唯一在醫院就洗澡的產婦,其他同房的產婦都沒洗。XD

 

所有麻醉消退才發現會陰傷口痛得要命,對面產婦說子宮收縮好痛,我倒覺得最痛的就是會陰傷口,乳頭因為小鬼的吸吮,也是一個刺痛,坐立難安。這兩天會有護士帶消炎止痛的藥過來,吃完就可以好些。這時因為出血較多,要用產褥墊才夠大,但我一離開醫院,回家就換成一般衛生棉了。因為產褥墊不透氣,感覺對會陰的縫針不好。我看書上寫產褥墊兩三小時應該換一次。所以一天換個8-12片正常,衛生棉兩天用掉一包也很合理...節省如我也覺得不要去省這個錢! 傷口保持乾淨才能快速復原。 還有會陰沖洗的罐子我也用生理食鹽水代替,感覺更無菌不刺激。

20131106_221451.jpg  

明星不是都說,生完第二天就開始穿塑身衣嗎? 所以我也想比照辦理。但是回家以後發現,為什麼書上說大概三天傷口就不太會有疼痛感,我卻是一直都感覺很腫脹疼痛?? 痛到只能一直臥床,無法走路、坐下。後來發現書上說,緊的內衣褲會造成產褥熱,讓傷口充血惡化,趕快把我的束腹帶丟一邊,果真瞬間好多了。(大家都是怎麼穿得住的阿!太厲害了!)

20131103_100556  

第三天一大早開始辦理出院手續,出院最遲的時間是12點,結帳總共12769。挖,包含月子餐、紀念照、自費檢查項目、手套帽子、無痛分娩...竟然那麼便宜~太划算了吧! 老公說美國生個小孩大概要付12769美金哩! 你看台灣人有健保多幸運阿!

 

結完帳醫生再來確認最後一次傷口(前面醫生巡房都只有問診,這次有內診),然後去把做最後檢查的小鬼從嬰兒房領回來,護士跟我們說,除了交代打預防針的種種、肚臍的照護、一些貼心的衛教觀念外,護士很好很溫柔,有問題可以踴躍發問喔! 提醒我們小鬼黃疸指數有點高(後續請看下一篇),最好明後天就要回診。接著櫃台通知我們去領出生證明,等一下...什麼~~~因為老公是外國人要求我們除了ARC還要付上戶籍謄本(注意,是戶籍謄本不是戶口名簿喔! )只好擇日再來...。要英文的出生證明請先取好英文名字就可以直接辦理(一般小醫院沒有開英文的出生證明會需要翻譯後請法院公證喔!)

至於生產完受了幾公斤呢~? 生產前48KG,41週57公斤,生產完住了兩天健保病房,回到家裡量體重53公斤,所以減少了4公斤而已耶...大驚...看來等身體復原以後看來是要好好減肥了! 胖9公斤的產婦會不會有妊娠紋? 有!! 一大堆! 但是看到寶寶健健康康又那麼可愛,一切都值得了! 

 

後記:後來和幾位朋友聊起生產過程,大家都說醫生就是只有縫傷口而已。待產室就是只有家屬幫忙,不會有護士。天啊都沒人跟我講啊~還讓老公回家料理家務....老公更是大傻眼,但是想想我們的醫療那麼便宜,不比美國有保險還是要付超多錢,只能說我們就是講求有效、迅速、確實!               

arrow
arrow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