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除了住院兩天期間外都是全母乳,食慾旺盛的愛吃鬼,增胖速度在前25%,必須很積極地維持足夠的奶量。每本書都會從餵母奶有多好來講起,讓媽媽們似乎不餵母奶就是不及格的母親一樣! 餵母奶是一種緣份,有奶就餵,沒奶也不要太勉強,不然產婦不是很可憐嗎~? 對我來說,餵母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營養又便宜! 所以絕對值得一試。(缺點就是花時間又痛,媽媽也不能自由吃喝打扮)

和朋友討論過,覺得如果可以全親餵是最好的,因為最新鮮,溫度又適當,也最乾淨,不用擔心細菌、媽媽手。冰一冰營養都不知流失了多少。 但是擠奶也很有農家樂,可以知道一日產量多少,多了很有成就感,少了也比較知道要追!

stomach  

自己開始擠奶起於小鬼黃疸去住院,因為怕奶減少,所以住院期間就把奶先打出來。當時小鬼四天大,一餐吃90ml,等等,不是說小孩三天胃只有乒乓球大(30ml)嗎~? 屁啦!看來我要好好用心擠一下~~開始時覺得好痛啊! 胸部也好多硬塊...怎樣可以擠得順、擠得多? 多方嘗試整理出幾個tip如下:

一、什麼~~怎麼沒人一開始就告訴我吃卵磷脂是常識! 

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擠奶那麼難擠,都要好用力好用力,胸部皮膚都皺了、擠壓的都黑青了...每次己都要花一個小時才能擠完。才一個月媽媽手就已經好嚴重了! 這一點都不符合自然嘛...! 如果每個媽媽都這樣,還有哺乳得下去! 一直到哺乳一個月因為胸部硬塊太多,上網搜尋對策才發現這個訊息。

"卵磷脂這種食物補充品可能對某些媽媽預防乳腺阻塞有幫助的。它的作用可能是藉由增加母乳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來降低乳汁的黏稠性。卵磷脂既安全又便宜,在一些案例中也確實發揮作用。建議的攝取量為一天4次、每次1200毫克。除了吃卵磷脂之外,還有許多方法來預防乳腺管阻塞。" From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Mamaway網站翻譯版本

自己試用過後發現實在是真的有效! 第一次可以把胸部擠到跟果凍一樣軟趴趴,擠的時候流速也快多了! 跟也在朋友講,她竟然說:我有在吃啊~! 厚,竟然沒告訴我! 

二、高溫有助清除胸部硬塊!

硬塊是一定要除掉的,不除掉擠奶很難擠得順。很多網站、書都會說熱敷很有效...,然而怎樣可以有效地把硬塊清出,卻又不浪費呢? 我看到別的哺乳媽媽說"洗熱水澡時甩奶",可能我奶不多,看了都為那些奶白白流去排水口心疼。我建議洗熱水澡前先盡量把奶擠空,不要收機器去洗澡,會發現洗完熱水澡那些胸部剩下的硬塊也軟了,這時再繼續擠出剩下的,好擠很多喔! 而且一點都不麻煩,因為擠出的奶在室溫可以維持5小時,洗個澡出來頂多半小時,不用擔心機器晾在那邊奶會變質啦!

三、擠奶器雙邊就是比單邊好!

這個撇步其實一開始是老公查到告訴我的,我想說怎麼可能,又沒什麼奶,用雙邊幹嘛? 還要洗兩副用具,多累人! 結果後來在新生兒父母手冊親密育兒百科裡面都看到,一但一邊胸部在"使用中",另一邊會有預期效應,開始排乳。後來我觀察發現果真如此! 只要一邊開始餵奶,另一邊就會開始滴了! 嘗試的結果奶量有沒有變多呢~? 恩...似乎是有多個30CC意思意思,但總之至少不會浪費白白被滴出來的奶啦!

  

Plugged-Ducts-and-Mastitis

四、不但要按摩,還要邊擠邊按摩!

點就是導致媽媽手的最主要原因...,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一邊按一邊擠,但是我如果不按的話,擠得實在是很慢! 既然首要一邊擠就要好好研究一下按摩的方法! 建議可以搭配按摩油,目前自己使用的配方,基底是玫瑰果+小麥胚芽油,精油使用大茴香+澄花。注意大茴香雖有通乳效果,但是不是用皮膚敏感的人,過量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發炎! 請少量使用為宜,亦不建議長期使用,請和其他配方替換!! 加了按摩油不但放鬆心情,同時胸部也好推多了,又能滋潤胸部的皮膚~一舉數得! 另外要由外往內按,仔細檢查每個"卡彈"的地方! 有時出奇不易忽然又一大堆奶被擠出來了~各個角落跟胸部下緣是我覺得最容易塞奶的地方。

 

五、保持心情愉快、吃的開心健康~比什麼發奶食品都有效!

剛生產完因為家人來幫忙,給了很多"指導"、"建議",每天都在被指責跟挫敗的情緒中生活,雖然吃得營養,奶量卻沒有什麼提升,後來訂月子餐,因為太難吃,吃的不開心,吃得又少,奶量也不見起色。做完月子立即恢復正常飲食,奶量立即直接Double! 如果可以睡眠充足當然是很有幫助,但是那對新生兒父母來說應該不太可能(除非家裡有傭人吧!) *___* 還是要強調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我們這一代幾乎都是吃配方奶長大,也好好的沒死! 

 

六、自由切換追奶模式與日常模式

剛開始擠奶時,老公要我遵照mayo clinic的建議:白天兩小時擠一次,晚上三小時擠一次。真的是生不如死、不見天日,才剛洗好機器又要擠了。加上照顧小孩的時間,幾乎完全沒有時間睡覺。對於沒什麼奶的人來說,這應該的確可以有效催奶,因為是配合新生兒的作息"每兩三小時就要吃一次"。如果親餵的話,餵完不能懶,一定要再用擠奶機清空,才能達到追奶的目的。

一般嬰兒其實吃800~1200ml就夠了,達到這個量就可以進入日常模式(想知道自己極限繼續衝也是可以...),四個小時擠一次就好。能六小時一次、八小時一次、十二小時擠一次的,都是神人啦! 我只是普通人T-T,奶量如果有下降,再恢復追奶模式就好。

 

七、爸爸也要動起來!

媽媽累垮了小孩就沒奶吃了! 爸爸的工作就是幫忙洗機器、消毒奶瓶,媽媽在擠奶時請幫寶寶洗澡換尿布! 奶牛是燃燒自己的工作,一滴奶十滴血,照顧奶牛是爸爸責無旁貸的任務!

 

另外,很多書會說,擠奶可以看看小朋友照片,我覺得那很搞笑,如果那樣就有用,誰還能停奶? 不如腦海裏面想想小孩沒奶吃可憐兮兮的臉有用吧! 

 

其他母乳相關 Q&A我覺得這篇寫得不錯!  http://www.stjoho.org.tw/department/gyn/new_page_43.htm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親子 新生兒
    全站熱搜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