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_153002  

因為生產完回家前被醫院告知黃疸指數有點高(14.1)叫我們要回診,隔天我們就趕快帶寶寶回醫院,因為自己家裡以前也開醫院,知道黃疸是很普遍的事情,心情倒不是很緊張,說真的對黃疸也不是很清楚是什麼,只知道就是皮膚會泛黃。在等待看診時我還開玩笑的說:"如果黃疸指數越來越高,會不會就越變越黃,然後變成海綿寶寶?" 掛完號以後要先去診間報到,量體重、體溫,完成報到才能看診喔!

 

醫生開了檢驗單讓我們去樓上抽血,然後回到診間等結果,醫生要我們把小鬼放床上,觀察了他的臉、手、腳,說:"看起來各方面都沒什麼問題,但是黃疸指數還是超過標準值15,必須留院照光治療觀察。" 我傻住了一下,一時之間有點反應不過來。我說:"所以是要我們直接把他留在這裡的意思嗎?" 醫生:"當然不是,這裡是診間,你要去辦住院手續,辦好會有護士帶你去樓上病房。" 我有點無言,寶寶我們才帶回家,家裡沉浸在一片新生兒的溫馨喜悅之中,老公尤其高興,結果居然才一天就要把小鬼送回醫院,有些晴天霹靂。

 

老公急急地問我:"醫生說了些什麼??" "醫生說黃疸指數過高,要留院照光。"換老公刷白了臉,他直覺反應就是把小鬼抱的死緊大叫:"No!! We can't leave him here! (不! 我們不能把他就這樣留在這裡! " 我:" Hey, I know, but let them do what they think the best for our baby.(我知道,但是讓他們做他們覺得對寶寶最好的。)" 老公:"only when they have a place let us can just sit there with our baby!(除非他們有地方可以讓我們陪在小鬼身邊!)"

 

我忽然想到,的確,看美國影集,總是寶寶生病住保溫箱,父母都可以在旁邊陪,那是的確比較人性,畢竟為人父母,總是會擔心,就算坐在那裏幫不上忙,但能看著就是多一分安心。婦幼是公立醫院,如果太多閒人等,對人手不足的公立醫院的確不好管理。家以前也是婦產科,對於人多手雜這我完全能理解。見老公紅了雙眼,我跟他說我要去辦住院手續,要他帶小鬼在診間外面等我...一切像是瞬間豬羊變色,得把好不容易生下來的小鬼送回醫院。老公坐在診間外又強迫症發作,開始大量搜尋黃疸的資料。我辦完手續回來看到他眼淚掉個不停,也跟著忍不住,我當然也很不忍啊! 小鬼才四天大,小的只跟一顆橄欖球一樣,渾身軟趴趴,要讓他離開我去別的地方,我也想哭阿! 但是我還是一直安慰老公說我們就是按照醫院規定來就好,會沒事的。

 

到了樓上,護士看我們兩個都眼睛鼻子紅紅,一直安慰我們說沒什麼! 我們小鬼數值只有16點多,算起來是很低的!18以上才需要擔心! 老公後來告訴我,他查到美國都是25以上才會留院觀察! (白人有黃疸比例高於亞洲人,如果跟我們一樣標準,那醫院就要塞爆了) 把小鬼送進ICU,護士出來問我們一些家族病史、以及小鬼的伙食問題。基本上他們建議先用奶粉,因為母乳寶寶容易疸常常是因為一開始母親乳汁產量尚不足,吃不夠所以身體代謝不佳,當然如果要送母奶過來讓他們餵也是可以。我一心只有希望越快讓小鬼回家越好,所以決定用奶粉。回家的路上,提著空空的提籃,感覺很空虛,兩個人想著我們才丁點大的小鬼要離開父母,仍然抱頭痛哭了一場。

 20131101_182758  

我基本上是個性非常正向的人,一回到家,滿腦子就只有想著之後怎樣有足夠的伙食給小鬼吃飽,不要繼續黃疸。因此讓老公去把跟姐姐借來的美樂Free style擠奶機搬出來研究,開始屯糧。老公則是一診天情緒都很低落,我跟他說我們可以傷心,但是等真的有問題再來難過也不遲,我不喜歡死氣沉沉、浪費時間在傷心上面! 第一次使用,也就是產後第四天使用擠奶機,擠出了50C.C。

 20131101_193243  

婦幼醫院的ICU每天早上九點他們會幫寶寶驗血,如果心急,十點就可以打電話來問結果,除此之外,上下午各有一次探訪時間可以來看寶寶,我們一次都沒錯過,上午還可以詢問病情。第一次的探訪就在當天傍晚,小鬼很安詳地趴睡不時吃著手。老公要我去問嬰兒房的護士怎麼樣擠奶,才不會幾天跟寶寶分開產量就減少,老公實在非常擔心,因為之前說我很怕親餵,因為大家都說親餵會咬破皮很痛,但他就是一直反對我用擠奶機,說所有資料都說親餵才是對母嬰最好的,最能刺激乳頭產奶。我們去六樓找到之前教我擠奶的護士,她一眼認出我們馬上說:"我在樓上有看到你們家寶寶! 吃得很好,很乖、活動力也很強。"超感謝她~讓我們安心很多。接著她教我擠奶,她說我現在我需要多按摩,才會暢通好擠。按摩不要用搓的,只會表面皮膚微血管破裂,用按壓的,如果有硬塊,就壓住繞圈圈。(這其實很多書、文章都有教,但是現場有人教還是比較清楚)

 

其實倒也不是說我有多堅持餵母乳,一切都是老公一直給我感覺不餵母乳他會很不爽,加上身邊幾乎所有朋友都是餵母乳,結果我沒餵好像我很沒人性一樣,但我總覺得小鬼不夠吃我更心疼。

20131103_030817  

(嘗試擠奶的第二天,生產過後的第五天,擠下來的量)

關於擠奶的心得另外再寫了,總之隔天醫生打電話來,說:"寶寶各方面都很好,感覺很健康,但是指數13點多,13以下我們才建議可以回家。" 這天是我生日,成年以後第一次沒大肆鋪張的過生日。去醫院ICU的護士把我叫住,跟我們說我們的寶寶四小時為一次的話,五天大就要吃到一餐80C.C(其實這樣一天吃不到500ml想來根本很少),其他寶寶可以撐到四小時,他三個小時一過就很焦躁,讓我們回家要確定他有吃飽,指數才不會再上升。當天晚上再去探訪,已經吃到90C.C一餐。隔天指數降到11.1,我們歡天喜地的把小鬼帶回家,讓他吃媽咪準備的大餐!

 

arrow
arrow

    叛逆媽咪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